一定要趁記憶猶新時把細節寫下來,作為提醒,提醒自己不要輕易成全他人的幸福,因為那很可能是一連串罪行與禍害的開始。

   或許很多人覺得我這當女兒的很絕情,甚至不孝。畢竟,應該沒人會像我這樣拒絕自己的母親來幫忙做月子的吧?而且這母親還是有經驗、名氣的陪月婆,分文不收願意大老遠飛到比利時來照顧外孫和女兒兩個月,連機票都訂好了,這當女兒不但沒有感動流淚反而氣得大吼,音量之高差點幾乎足以把屋頂掀開。這樣的罪名,應該要下地獄的吧?

   如果問我會不會擔心自己和母親的關係在將來我和孩子之間造成困擾,心底確實有閃過那麼一絲驚恐,萬一孩子問起我和他/她外婆的關係,我要怎麼回答?哈,其實也沒怎麼樣,一來未來的事情嘛,現在不用擔心。我和孩子的親子關係究竟會怎麼樣,那也是一件有待我們三人一起來耕耘的事情,擔心有何用?再說,這根本是兩件不同的事。『現在不好好孝順父母將來孩子也不會好好對待你』,我不吃這套,也無法接受中華傳統家庭文化給予孩子的束縛。

   究竟這場風波從何開始?現在我就要告訴你,先警告你了,都是芝麻綠豆班的小事,沒興趣請轉台。話說約莫兩個月前,我認為已經到了有必要告訴自己的母親關於已懷孕這事,覺得有必要,那是因為當時的想法認為好像也沒有隱瞞的必要,就在電話裡隨口說了。誰知道這個母親竟然在電話裡大嘆可惜,說我不該在這時候懷孕,她認為35歲才是最適合懷孕的年齡(WHAT?!),甚至怪我沒跟她商量就懷孕(WHAT?!?!)。

   得說明我和她之間的關係非常疏離,通常我會致電予她也是在她連續幾則短訊攻擊之下才勉為其難拿起話筒,再來我想偶爾通電話is the least I could do. 反正套我弟弟說得一句話,只要讓她唸夠了就好。我很清楚她是個非常自以為是的人,但懷孕要跟她商量就有點太Over了吧?後來她又開始擔心起做月子的事,說我沒提早告訴她好讓她安排時間過來幫我坐月子。

    我說(非常清楚明確的表達):我不需要你來幫我坐月子;比利時醫療照護非常完善,產後我們一般住院4-7天直到婦產科醫師、小兒科醫師和陪產士認為情況穩定才出院;在醫院裡護士和陪產士都會叫我們正確的照護方式;陪產士也會在出院後定期到家裡來給小貝比和媽媽做檢查;『家庭與兒童』機構還會派人來家裡幫小貝比打疫苗呢;做月子的藥膳包我自己已經從網路上訂好了;遲些也會去上課學習喂母乳相關知識。

   我建議她等寶寶大一點再來看我們,這樣我們才不用兵荒馬亂。

   沒想到她竟然說:你不讓我來就是剝奪我的幸福!我要看我的外孫啊!我是很有經驗,人家都花很多錢來聘請我的!我能夠幫你照顧和訓練你的孩子讓他/她反應靈敏學習能力強和變得聰明,這些你都不會!(蛤?)你不要剝奪孩子的黃金成長機會(蛤?),你怎麼這麼笨,不讓我來照顧小孩將來小孩就會跟你一樣笨(蛤?),而且你和你先生都不會照顧小孩會讓小孩發生意外小孩會死掉(蛤?)我調教過的貝比都是非常聰明的,你要為你的孩子做出正確的第一個人生選擇(蛤?)......

   還有很多很多乍聽之下頗具有恐嚇效果的話,也許孕婦的脾氣真的不怎麼好,當下我非常惱怒,不想再跟她多說。那些關於訓練小孩之類的話當然也不會相信,說我固執也罷,但我相信上天既然給了我們能夠孕育生命的身體,一定也給了我們學習照顧新生命的能力,這是動物的本能,不是嗎?我當然也很希望有個人能夠在我生產後提供幫助,但真的不需要任何人來教導和照護我的新生兒,聽到她說讓寶寶跟她睡讓她照顧我已經覺得非常不人道,她竟然還提出讓她把寶寶帶回馬來西亞照顧的想法,這人簡直是瘋了。

   唯一讓我動搖的說法,是她說她想要來看孫。我當時或許不夠理智,也就答應了讓她來好成全她的幸福或不成為剝奪她幸福的人,也說服Johan和自己或許有她來我們就多一個幫手。

   然後我一而再地提醒訂票前千萬要跟我商量,也說明了她來的目的不是來照顧孩子,孩子不跟她睡,而且只來一個月。她一口答應,說全都沒問題,只說了她想順道去旅遊,會另外找旅行社安排。我們說好了,她來我們家住一個月,之前或之後要去旅遊,那她得自己計劃。因Johan到時候請假在家,估計是無法再請假讓我們帶她去玩。

   她口口聲聲說好。

   不該相信她的。

   上周見她沒了簡訊攻擊,心想這時候應該也跑了一趟旅行社吧,就打個電話去了解,沒想到她已經買了兩個月的機票,不打算去旅遊。兩個月?!兩個月!?兩個月!?兩個月!?我大吼大叫說她怎麼可以不經我同意就訂了機票,氣得我七孔冒煙,草草掛上電話,再也不想聯絡這個人。事後我陷入深深的懊悔之中,怎麼就這麼傻,什麼成全她的幸福,我真的病得不輕。Fann說女兒都是比較貼心的,哎,是這樣嗎?我可不想貼她的心,但我確實是因為自己是女人也即將為人母而站在她的立場設想過,所以才心軟的。

   再次通話時,她說:你事前不知道所以不算你的錯,其實我心臟不好,前陣子去看了醫生,但我想可能可以撐一撐直到去你那邊回來都沒問題,你說話語氣不好要收斂(指我上次對她吼叫),這樣我心臟承擔不了。你現在要自己想清楚到底需不需要我過去,不需要我的話也不用擔心那個機票,我就當作自己已經去看過你一趟了,你懷孕了不應該操心太多,要休息。但是如果我去照顧你我比較放心,生孩子是要流很多血的,你飲食方面要小心,我原本想去兩個月應該夠時間讓我傳授你照顧小孩到三四個月應該要注意的事...... 你說要我去(我可沒說過)我就馬上去處理(機票),你又常常太晚才回電不回簡訊又有時差......現在只是多兩去兩個禮拜而已(原來我們之前說她來一個月加上去旅遊兩周共六周時,她並沒有真的要去旅遊)......現在我看你這麼倔強,硬要自己來,那你就自己跟老公搞定囉!有問題的時候再打給我,到時候再看看媽媽能不能立刻飛去救妳... (What the fuck?)

   說過了我不需要妳呀!自己做錯了事,就翻臉不認帳,話鋒一轉就把問題和責任推在我身上,還怪我沒把話講清楚,怪時差怪了天又怪地,就沒有想過怪自己嗎?還怪我說話語氣不好,怪我沒有考慮你的健康狀況?就算心臟不好,在這樣的情形下提出來不是等於把自己的健康當利刃嗎?

  為什麼不把這兩個月啃下去?反正機票訂了大局已定,順老人家心意又有人來照顧我們一大一小多好。可以說我固執、倔強、逞強等等,但跟我母親住兩個月這幾個字眼已讓我頭皮發麻,到時候我想我很可能會拿刀捅死她。我知道我錯了,當初應該堅持立場,所幸還是有人了解我的。接下來怎麼辦呢?我是完全不想她來了而Johan比較理智,認為應該讓她去換票,畢竟我們已經答應她了不可以翻臉不認帳,雖然是在她的言語逼迫下答應的,她不承認自己說過的話我們也沒辦法。

  大人有時候真的很可恥,可以找到許多冠冕的理由做自己認為對的事。並不因為一個母親懷胎九月把孩子生下來,就一切理所當然的,好嗎?我要的也只不過是一點尊重而已,這是我的家,你要前來作客不是應該先得到主人的應允嗎?難道就因為你是我的母親,你的出發點是為了我好,你要做什麼我都得接受嗎? 

  一定要趁自己記憶猶新時寫下來,提醒自己不要當一個這樣的母親。提醒自己:並不因為自己的出發點是為了孩子好,就可以不顧他/她的感受不尊重他們。提醒自己:不因為自己把他們生下來了,就一切理所當然。提醒自己:在任何一段關係裡都要互相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