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開始連續三周的星期四晚我和老爺一起到Tienen的聖心醫院去聽Kind&Gezin(兒童與家庭機構)與醫院合辦給新手父母的產前課。前兩次的課我們都出席了,第三次因為我們想到根特的書展,就翹課了。

   醫生給的有關孕程相關資訊大多數我都從書本裡看過了,不過可以認識醫院婦產科的環境和了解操作的流程,心裡感覺還蠻踏實的。兩次課程裡共來了一位婦產科醫師、兒科醫師和麻醉師,分別講解了從進院、生產到產後他們各部門的職責,也向我們介紹他們的團隊。雖然老爺因為事前上了一天班,聽課時不免打瞌睡,但事後我們一致贊同這些課程在心理層面上帶來了正面影響。

   一些重要議題如是否打麻醉劑、剖腹還自然產和生產過程中爸爸的角色等,院方也很清楚地解釋。譬如我之前就已聽生產過的朋友們說麻醉劑的針筒如何粗大,這次在醫院的講解中也終於從資料圖片裡看到了,麻醉師很仔細地講解用藥的過程,而且和馬來西亞醫療體系做法不同的是,他們不會因病人的要求而給他們施針,在生產過程中主要還是以病人當時的情況以及婦產科醫師和陪產士的專業意見為主,如果情況有需要,他們才會向病人提出建議,這時候才會出動麻醉師。

  剖腹產與自然產與否的情況與麻醉針的做法相同,以自然產為主,除非病人和寶寶出狀況,有必要才會進行剖腹,一般的情況下當然就沒有所謂事前安排好剖腹日這樣的做法了。生產過程中爸爸都可以參與,除非遇上緊急狀況必須立刻送入手術房,那爸爸可能得讓醫護人員先把媽媽和孩子照護好,直到母子平安才會讓爸爸帶著照相機進手術房。另外,每間獨立產房裡都配有浴室,過程中病人可以泡澡放鬆也可以在醫院內散步走動。Tienen的醫院規模不比魯汶,但我覺得這樣反而能夠獲得更全面的照護呢。院方不過分干涉生產過程的做法也很深得我心,我希望到時候可以自然產和餵母乳,除非個人與寶寶的狀況有必要,才聽從醫師的做法施麻醉藥或剖腹。整個生產過程有陪產士和產科醫師在,我想我和老爺都可以很放心啦。

  聽說第三次的課程是參觀產房呢!錯過了有點可惜,還好後來我們了解到每個月院方還是有辦類似的參觀與講解活動,所以我們還是可以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